常德“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”让群众少跑腿

分享到:
2023-10-27 15:30 来源:常德日报 作者:常德日报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王小才 翦纯 文/图 【打印】 【字体:

      “原来这么方便呀!”10月25日,在西湖区人民医院,居民谢辉兵为孩子在手机上办理了医保缴费。今年4月,常德市“湘易办”模块中上线了“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”功能,谢辉兵是受益群众之一。在该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,谢辉兵在“湘易办”填完申请资料,顺利领取了包括《出生医学证明》、儿童保健手册、儿童预防接种证、新生儿户口登记页等,体会到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“掌上办”“网上办”的便利。

桃源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受理“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”户口登记

     “湘易办”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模块中“新生儿出生一件事”功能上线后,常德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与卫健、医保、公安等部门对接,对逐个办件环节进行模拟、逐项申请材料进行梳理,全面厘清了“新生儿出生一件事”的线上、线下办理要素和环节。

       如今,市民只需通过“湘易办”APP,线上提交新生儿父母双方的身份证、户口本、结婚证便可以“一站式”同步进行《出生医学证明》申领、新生儿落户登记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服务,只需通过一个手机、一份相关资料、一次提交,即可立马实现多件事一次办理,大幅缩短了办事时间,提高了办事效率,推进了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。

       为确保“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”便民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,各县市区指定助产医院设置“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”窗口提供办事申请服务,相关部门明确人员调度督办,确保按时办结,让市民办事更方便、更省事、更安心。


【我要纠错】责任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